中国文明网主站 | 地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aswmw@163.com
首页->志愿服务

普定:人人都是志愿者 个个争当点灯人

来源: 安顺文明网  2020-08-06  责任编辑: 胡晓
  走进普定县马官镇下坝村,古色古香的建筑风格,窄窄的弄堂宅院别具一格。巷道里,一场花灯表演正在隆重上演,表演者们走街串巷,将极具观赏性的民间艺术花灯传遍整个村寨。
  
  过去,马官镇群众的生活相对单调,空闲时间,大家就聚在一起聊天、打麻将。
  

  休闲方式的变化,得益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还为群众树立了一批榜样。

 

  
  蒋文武是一名英语老师,还兼任安顺市文联副主席。19年来,凭借对艺术的热爱,蒋文武自编自导文艺作品、成立艺术团、组建志愿服务队多次义务为群众开展艺术活动,获得了周边群众的敬重和赞许。
  
  在蒋文武的影响下,马官镇各个村寨都涌现出了不计报酬、不辞辛劳的文化工作志愿者,极大丰富了当地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以蒋文武为负责人的志愿服务队,是普定县依托马官镇马堡艺术团组建县级特色宣讲志愿服务队,服务队还整合了镇一级的文明实践所,利用节假日时间开展免费艺术培训,以唱歌、舞蹈、小品等表演形式,宣传党的政策方针,弘扬传统美德、文明生活习惯等内容。
 

 

  特色宣讲志愿服务队现有民间文化演艺队伍志愿者300余人,覆盖全镇每一个自然村,免费向全镇各村寨开展订单式志愿服务。
  
  疫情期间,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蒋文武还和几名志愿者一起自编自导自演了33个小视频,用接地气的方言和诙谐的表演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并在抖音、微信等平台发布,点击量累计超过600万人次,有效为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发声。
 


 

  为了改变酒席泛滥的情况,蒋文武还根据现实情况编排小品,在博取观众笑声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改变群众观念。
  
  此外,马官镇还根据不同群众需求,成立了山歌、花灯、广场舞等不同的文化志愿小队,以满足广大群众文化生活需要。
  

  该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全国西路花灯的优势,以“文化联村、花灯联情、志愿联心”为抓手,大力推进“三联”行动,把文化“种”入村民心中。截至目前,特色宣讲志愿服务队开展免费艺术培训130余次,帮助排练文艺节目80余个,组建了马官花灯演艺集团,签约演出队伍27支。

 

  
  马官镇以文扶农、以文促农、以文富农的好经验,是普定县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自启动新实践文明实践工作以来,普定县、乡两级志愿服务组织发布志愿服务项目536个,录入时长196678.5小时。由普定县志愿服务队、乡镇(街道)志愿服务大队提供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中心“派单”的精准志愿服务,今年以来500支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000余次。
 


 

  普定构建了1个文明实践中心、13个文明实践所、175个文明实践站+N个文明实践点的组织阵地,打造“星星点灯”志愿服务品牌。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每个志愿者,每支志愿服务队,如同一颗明亮的星火,点亮他人、给人温暖、传递能量,在“人人都是志愿者,个个争当点灯人”志愿理念的引领下,铸造自己的“星星点灯”志愿服务品牌。
  
  通过拓展实践阵地,普定统筹资源打造“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等五大服务平台。在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总队的领导下,通过志愿服务加强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来源:天眼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