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地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aswmw@163.com
首页->志愿服务

普定县:发挥志愿服务力量 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   2020-02-10  责任编辑: 李芸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白岩镇在普定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县的决策部署,科学安排,统筹规划,紧张而有序地开展了防控工作,目前全镇共设卡点42个,开展车辆行人排查测量体温工作.为了有效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作用,全镇动员志愿青年加入到抗疫工作当中,充分体现了志愿服务的力量,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集结一支党员志愿者队伍。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关键时刻,关键在党。疫情发生以来,白岩镇各个卡点都设置了党员先锋岗,全镇组建了8个临时党支部,26个临时党小组。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白岩镇42个劝返点上国旗、党旗迎风飘扬,党员们凝结成了抗击疫情的第一股力量。
  集结一支退役军人志愿者队伍。国有难,召必回,战必胜。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白岩镇各村居的近百名退役军人们主动请缨,申请到加入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们有的参与到卡点的值班值守中,有的参与到宣传防控队伍中,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入伍的誓言,他们不仅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还彰显了退役军人“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换装不换心”的精神。
  集结一支群众志愿者队伍。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只有紧紧依靠群众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役。自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白岩镇多种形式发动群众,目前各村已经集结千余名群众自愿加入抗议志愿者队伍,依靠广大群众形成宣传,管控合力,为全面打赢这场人民战争奠定了群众基础。
  三支志愿服务队的产生,及时弥补了镇村人手不足的缺口,解决了各村村干部开展工作的实际困难,也为广大群众送去了温暖与爱心。持续开展爱心帮扶,为使居家留观人员安心安全度过隔离期,志愿者们全力做好留观人员的各项保障防护工作,通过代买代送、关怀慰问等方式,在生活上关心帮助,在物资上确保供应,在心理上宽解抚慰,用爱心善意和无私奉献温暖着村里留观人员的心,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赢得了他们的由衷感谢和信任。同时,志愿者们严格按照防控要求,为留观人员上门测量体温,全力保障留观人员卫生安全环境。此外,志愿者们还为疫情期间不方便出门的老年人提供物品代购等暖心服务。坚守“生命安全线” ,形成党员志愿者广泛参与,群众志愿者积极参与的充足力量,在各村进出路口设立的疫情防控监测点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询问身体状况及所去地方,做好检查登记;严格检查外地车辆和人员,对走亲访友的,耐心劝返。
  疫情无情人有情,疫情防控需要每个人的共同努力,正是这些心中有爱、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们,不断汇聚着众志成城、勠力同心的正能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形成了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线,也牵系住了人与人之间温暖信任的纽带,传达着彼此的情感和脉动。
 

 (普定县精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