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地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aswmw@163.com
首页->志愿服务

经开区志愿者在行动 防疫“战场”谱写“奉献之歌”

来源: 安顺文明网  2020-02-08  责任编辑: 胡晓

  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经开区广大志愿者迅速行动起来,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维护辖区居民的安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一是党员积极带头。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先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根据重点区域防控需要,先后在高铁、高速、机场卡口管控点成立党组织,在社区、村(居)组建党员先锋队,截止目前,全区组建党员先锋队113支。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高高飘扬,树立广大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如,潘苑村积极发挥基层堡垒作用,党员冲锋在前,村民积极加入到自愿者队伍当中,成立了一支30余人的防疫自愿者队伍,共同做好村里联防联控阻击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职工主动请缨。各单位组建“志愿服务队”,签订承诺书,主动服务基层,深入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全覆盖排查,加强高速、高铁、机场卡口管控;在村(居)、小区设置卡点开展体温检测和排查登记;宣传和解读防疫科学,让群众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近5000人参与网格管理、联防联治。如,经开区教育局提出倡议,号召教师党员同志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经开区各学校党员干部、教师纷纷响应,自愿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来。目前,这支教师突击队最多时组织了100名教师联合开展防疫排查工作,已成功配合了经开区西航办事处、星光社区、春蕾社区等单位完成了多次社区排查工作。

  三是群众积极参与。在疫情防控期间,各社区、村(居)志愿者上街道、入社区、进医院,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在人员流动大、卫生条件差的商贸区、街道,志愿者们开展了“环境卫生整治、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并叮嘱商户和群众做好自我防护;在社区,志愿者们向社区居民分发免费防疫物资,宣传防疫政策和办法,协助小区分包管理人员做好疫情防控执勤及摸排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宣传到位、发动到位、防控到位。如,星光社区利用外卖车的流动特点,联合辖区内美团外卖开展移动宣传,通过将喇叭固定在外卖车上的方式,加大宣传范围,增强学习力度;同时美团外卖工作员志愿到社区的卡点进行义务值守,为抗疫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