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地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aswmw@163.com
首页->未成年人教育

平坝区十字中心小学举行一年级新生开笔礼启蒙仪式

来源: 安顺文明网  2020-09-25  责任编辑: 胡晓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升办学水平,为社会培养、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文雅学子。9月24日,平坝区十字中心小学的师生齐聚一堂,怀揣着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敬畏之心,举行了隆重的一年级新生开笔礼启蒙仪式。

 


  本次“开笔礼”仪式包括:“正衣冠”、“拜师礼”、“朱砂启智”、“击鼓鸣志”、“启蒙描红”五大环节。
  正衣冠:童蒙之学,始于衣冠;拜师礼:先师孔子,博学知礼。朱砂启智:“点朱砂”又称“开天眼”,寓意开启智慧,从此眼明心亮,发奋读书。击鼓鸣智:“击鼓鸣智”是古时读书人用来表明志向的方式。如今沿袭下来,是为了更好地激励孩子们铭记自己的理想,启蒙描红:“人生聪明识字始。”识字写字是学习文化的第一步。孩子们在马校长的示范下,跟随写了“人”字,寓意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尤为重要。

 


  通过这次活动,孩子们在庄严的仪式中领略到了中华民族传统的勤学苦习、尊师孝亲、仁爱处世等文化精髓,让孩子们懂得人生要走“正道”、存“善心”、知“礼节”。把上学求知看成一个神圣的使命,增强了学习兴趣,从小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平坝区 金小莉 十字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