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地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aswmw@163.com
首页->未成年人教育

平坝区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

来源: 安顺文明网  2020-03-17  责任编辑: 徐雪

  2020年3月16日是贵州省初三高三年级开学的第一天,为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理性看待、科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引导学生在思想上、行动上做好复学后的相关工作,平坝区教育和科技局精心策划制定”开学第一课”,并在开课的第一时间组织学生认真观看。

 

  平坝区“开学第一课”有三大特点:一是把“开学第一课”上成了疫情防控科普课。着重讲清楚了“什么是新冠病毒”让学生真正掌握新冠病毒基本特点、潜伏期及症状、传播途径和方式,着力提升了学生科学素养,进一步加强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同时针对“怎样预防新冠病毒”,进一步让学生掌握防控重点,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交往习惯及学校的上课时间、就餐住宿、纪律要求,引导学生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珍惜生命。二是把“开学第一课”上成了学生成才励志课。通过全国上下一致、众志成城抗击疫情阻击战,让学生进一步认识到无论个人成长还是国家和民族的发展都不可能一帆风顺,无论是面对怎样的灾难和危机,只有敢于挑战、迎难而上,才能铸就辉煌人生、伟大国家和民族,进一步加深学生对人生、自然、法律、道德、社会责任等的思考,并加强自我约束,增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三是把“开学第一课”上成了立德树人思政课。学生通过自己所经历的、耳闻目睹的“战疫情”,人民军队闻令而动、白衣天使“最美逆行者”、突击队战“疫”一线、共产党员组织先锋队、全国人民筹集物资、善款驰援湖北武汉等暖心故事,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临一线体现出领袖风范和为民情怀,这些生动案例就是一部鲜活的思政课教材。它让学生明白什么是国难当头,人人有责;什么是国难来临,临危不惧。

  这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引导了学生深刻认识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惜生命自觉融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民族复兴梦想之中。(平坝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