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地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aswmw@163.com
首页->图片新闻

城市“双修”开启安顺美好生活

来源: 安顺文明网  2020-09-16  责任编辑: 胡晓

  2017年贵州省成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2017年3月安顺市列入全国城市“双修”19个第二批试点城市之一,近年来,安顺市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将城市“双修”作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补足城市基础设施短板、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为重点,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治理“城市病”,强力推进城市“双修”工作,开启安顺美丽嬗变之旅。

 


  生态修复 植绿兴游
  白露时节,蒹葭苍苍。清晨,在第一缕阳光的沐浴下,娄湖迎来了它的第一批“造访者”,一群60岁左右的阿姨梳着精致的发髻,着紫红色长裙,在娄湖广场上开始了她们的“每日一跳”,伴着悠扬的音乐,阿姨们撩起裙角翩翩起舞。

 


  美丽的环境让人们对娄湖流连忘返,忘却了它前身只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娄家坡水库,一改过去垃圾满地、杂草丛生、四处淤泥的景象,湖边新建的娄湖艺文中心最近也跻身安顺新网红打卡点。
  “吃着美食,赏着美景,多么惬意的享受,亲朋好友来安顺,一定要带他们来打卡。”正在娄湖艺文中心6号馆吃着火锅的青年卢芸说。
  “这里是个好地方,适合锻炼,我们一有时间就来。”在驼宝山上的顺园,72岁的范成东一边说,一边与老伴扭起了腰。
  顺园里镜湖湖面水波荡漾,两岸错落有致的小花开得正盛,曲径通幽处,银杏微黄,枫叶渐红……谁又在乎过去的几十年里,这里还是一个“臭名远扬”的垃圾填埋场,到处是垃圾、杂草。

 


  碧水净土润泽民生,在这趟城市“双修”的旅程里,安顺市从山体修复、水体整治、棕地治理、完善绿地等四个方面,规划生态修复项目162个,计划总投资120亿元。现已逐步实施项目33个,完成总投资27亿元。如今经开区双簧坡山体公园,荒山变青山,青山变金山;贯城河鱼翔浅底,重现碧波荡漾,承载城市文化记忆……

    城市修补 品质生活

    市委、市政府坚持复生态、补短板、惠民生的理念,将生态修复与城市修复有机结合,从改善出行条件、填补基础设施欠账、增加公共空间、改善老旧小区、保护历史文化、塑造时代风貌等六个方面,规划城市修补项目304个,计划总投资371亿元。现已逐步实施项目45个,完成总投资40亿元。

  从轿子山小区穿过凤东路(建设路至三号路段),8分钟左右便可到市妇幼保健院,不必再绕行,不仅缩短了出行时间,还缓解了清水湾、体育路等周边路段的交通压力,同时盘活了周边商业设施。

 


  “今年西秀区计划通车‘断头路’8条,基本打通2条,总计完成10条。并已经把打通‘断头路’作为西秀区政府‘十件实事’之一,制定出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安顺市西秀区住建局副局长张斌说。
  另一边,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也在紧锣密鼓的打通“断头路”中。
  “住建部门正在加强调度督促,确保各项目有序推进。”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说道。
  “东府仓是目前国内保存最为完整的50年代粮仓群,有6组8栋。东府仓片区项目的亮点设计理念是‘老瓶装新酒’,在保持粮仓原有建筑主体的基础上,进行加固修缮。在改造过程中对周边一些富有特色的建筑保留原有风貌。”据施工方贵州建工安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项目技术负责人阴超介绍,“根据改造设计,该区域集咖啡厅、中餐厅、活动中心、会议室、民宿于一体,对建筑、结构、给水排水、暖通空调、建筑电气及室外管线进行改造设计和景观设计。外墙、瓦片、木料全部采用老料子,融入钢结构和玻璃幕墙等设计,采用智能全感应设备,对区域功能性进行提升,其特点都是开放式设计,与周边贯城河景致融为一体。”

 


  基础设施完善,百姓安居。以城市“双修”为抓手,累计打通机场路、开二号路等多条城区“断头路”,改善城市交通微循环;启动城市23公里的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现已建成廊体3.95公里;累计投入8亿元,用于垃圾处理设施、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在城区已有日污水处理能力9万吨/天的基础上,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万吨/天;投入14.3亿元,用于挑水河综合治理、新增城镇雨污分流管网64公里等其他市政基础设施修补项目,污水处理总量同比提升9.3%……

    统筹兼顾 以人为本
  在城市“双修”工作中,安顺市主要领导身先士卒,亲自统筹调度,市、县(区)相关部门以及平台公司通力协作,近期试点与长期推进相结合,建立了完善的城市双修试点工作机制,并从顶层设计上出台相应实施方案和责任分解,建立台账,分工明确,职责清晰,压实责任,严格考核。
  通过现状调研摸清城市本底,找准核心问题,确定工作重点,利用“双修”工作系统提升城市品质和综合竞争力。在城市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安顺市“双修”将更多的精力聚焦于民生型项目。如重点打通“断头路”、提高支路网密度,增加公共停车位和街头绿地、弥补公共空间不足,通过微更新逐步改善老旧小区风貌等,以满足居民的日常公共服务需求。

 


  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充分整合利用既有的各类专项规划,针对问题提出规划对策。在项目策划中,结合政府近期工作重点,策划了一批彰显本土特色、贴近民生、又能明显提升城市品质的项目,如城区“内环线”景观提升、全民健身城市休闲绿道等工程,让城市“双修”既能体现安顺本土特色,又能改善城市宜居宜游品质,促进城市转型发展。
  坚持以人为本,让城市“双修”走入百姓生活。安顺“双修”工作高度重视公众参与。通过多家新媒体平台,针对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开展调研,发放调查问卷3000多份,了解市民和游客意愿,找准“双修”工作方向。开展最美安顺城区图片征集、“双修”口号征集、试点项目实施成效回访等系列活动,保持市民对“双修”的持续关注。并通过举办“守望贯城河·小城故事多”等“双修”主题活动,让市民切实感受到“双修”给城市带来的变化。通过建立全过程公众参与机制,真正实现城市“双修”为人民的宗旨。

 


  安顺市城市“双修”充分结合山水特色,在显山露水上做文章。因地制宜建设功能各异、各具特色的山体公园,通过山体绿道加以整合串联,形成符合安顺山地城市特点的公园绿地体系。对遭到侵占遮挡山体、水体进行清理整治,达到显山增绿、治水融景、引山入城的效果,实现“小河流彩大湖春、千千青螺散入城”的山水田园城市。
  同时,将城市“双修”理念始终贯穿于城市发展建设管理工作中,在城市“双修”规划编制中同步编制总体城市设计,合理控制各片区开发容量、建筑高度,严格管控城市风貌,塑造喀斯特山地城市特色空间形态。把城市棚户区改造与城市“双修”结合起来共同推进。2017年以来投入200多亿元实施各类城市棚户区改造,拆除面积约110万平方米,在拆除后的土地上重新规划建设了医院、学校、社区公园等公共服务设施,增加城市公共空间和公共服务能力,倡导共享生活。

 


  经过三年多来的努力,安顺市城市“双修”工作成绩卓著。
  —2018年12月4日,安顺市作为“双修”工作成效显著的6个试点城市代表(全国试点城市共有50个),在现场作经验交流。
  —2019年8月15日至16日,安顺市城市“双修”试点工作顺利通过专家评估验收,经验做法由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成册并向全国推广。
  安顺地处喀斯特地区,主城区有200多座山体,其中166座山体是功能各异、各具特色的山体公园或小游园。
  安顺实施营造林72.7万亩,综合治理石漠化面积128平方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20平方公里。
  安顺森林覆盖率达54%,中心城区绿地率达35%,绿化覆盖率达37.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0.4平方米。
  安顺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8%,全市国控、省控、市控地表水断面水质均达到规定类别,优良率100%。
  ……
  城市“双修”永远在路上。未来,安顺市将持续探索城市“双修”长效机制建设,通过城市“双修”,引导城市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来源:安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