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地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aswmw@163.com
首页->文明在行动 满意在安顺

市市场监管局“三个加强”制止餐饮浪费

来源: 安顺文明网  2020-09-25  责任编辑: 胡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营造绿色消费、文明节约就餐的良好社会氛围,市市场监管局“三个加强”推进光盘行动杜绝餐饮浪费行为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加强责任落实。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将推行“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与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及时下发通知、倡议书,要求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将“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行业规范守则,做好文明、节约消费引导工作,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自觉养成崇尚节约、厉行节约的良好消费习惯;同时,加强对县区市场监管部门的督促指导,确保上下协同发力,推动工作深入开展。
  二是加强氛围营造。为倡导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LED显示屏、电梯视频、宣传栏以及设置横幅标语等,大力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宣传,推进“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公筷公勺”“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理念深入人心,不断营造绿色消费、文明节约就餐的良好社会氛围。截止目前,共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信息7期;印制发放11万份“倡导光盘行动 践行文明风尚”食品安全宣传折页、2.46万份“文明餐桌”“拒食野味”“光盘行动”“公筷公勺”宣传画、2万份“公筷公勺”桌贴、0.2万份“文明餐桌”桌牌、0.2万份“光盘行动”抽纸盒、“倡导使用公筷公勺”餐厅宣传牌35块、宣传桌牌240块、公筷1050双;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周、质量月、“放心餐厅承诺”等开展集中宣传活动6次。
  三是加强监督指导。将推行光盘行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融入餐饮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中,指导餐饮服务单位在餐厅显著位置张贴宣传公益广告、在餐桌上统一摆放(张贴)“文明用餐、节俭惜福”“光盘行动”提示牌(语)及《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要求各餐饮服务单位对从业人员开展“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训,确保服务员在点餐前主动提示消费者按需点餐、理性消费、剩餐打包、避免浪费,引导“按需消费”、“文明消费”“节约消费”。开展光盘行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工作以来,共通过食安监APP检查餐饮服务单位(包括学校、幼儿园食堂)977家次。
  目前,我市各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服务员能在餐前主动提示消费者按需点餐、避免浪费;消费者在用餐过程中,大多能够做到“文明用餐、光盘行动”,铺张浪费及不文明用餐现象得到了有效改善。

 

(来源:安顺市市场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