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地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aswmw@163.com
首页->文明在行动 满意在安顺

我市文明祭祀渐成新风

来源: 安顺文明网  2020-04-07  责任编辑: 徐雪

  搭建网上祭祀平台,提供代祭服务,倡导居家祭祀……为做好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服务保障,我市各级民政部门结合实际创新举措,推广文明祭祀、新型祭祀,方便群众缅怀逝者、寄托哀思,保障市民健康安全。

  据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倡导以下几种创新祭扫方式:一是居家追思。二是网络祭扫。目前各级民政部门、殡葬服务机构已开通网络祭扫平台,逝者家属可以登录平台为逝者建立网上纪念空间,通过网上献花、留言寄语寄托哀思。三是提供公益性集体代祭。有条件的地方,殡葬服务机构免费提供集体代祭服务,由工作人员完成庄严肃穆的集体祭扫仪式,家属可以实时观看。四是提供个人代祭服务。有条件的公墓等殡葬服务机构,可由工作人员为有需求的逝者家属提供一些个性化的代祭服务。

  “小庆,清明能回来给奶奶扫墓吗?”同往年一样,在我市一机关单位工作的王庆近日接到了父亲的电话。

  “爸,我心里也放不下奶奶,但疫情还没过去,现场祭扫有风险。”王庆耐心地向父亲解释。曾祖母在世时,非常疼爱他,彼此感情很深。每年清明节,王庆都会赶回老家去扫墓,但今年不同以往。

  为减少清明期间祭扫人员流动和聚集,我市号召采取代客祭扫、书写寄语等形式,弘扬孝亲感恩、厚养薄祭的传统文化。作为公职人员,王庆觉得自己更应以身作则。

  为了打消父亲的顾虑,他向父亲介绍了我市的代客祭扫的情况,可以由陵园工作人员代送鲜花、水果和酒水、茶、糕点,为逝者上香、擦拭墓碑,并将视频回传。最终,王庆成功说服了家人。

  变化的是祭扫形式,不变的是无限追思。今年,市文明办牵头向广大市民印发《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通过安顺日报、安顺广播电视台、单位网站、微信公众号刊播、刊载、转发,倡导文明祭扫,宣传疫情防控期间有关规定和要求,提升了广大市民文明祭祀、文明过节的意识。

  在清明节期间,利用中华英烈网“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平台建立安顺祭扫专区,组织全市广大市民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组织新媒体平台转载报道网上祭扫情况,让烈属更多感知社会对烈士的尊崇。

  事实上,“网上祭英烈”不仅是非常时期的应急之举,也是“互联网+”时代的一种新的祭扫方式。在安顺人看来,“网上祭英烈”满足了“身不能至,然心向往之”的现实需求。家住安顺城区的董先生,通过“网上祭英烈”,足不出户为英烈祭扫。“‘网上祭英烈’平台很好,通过网上纪念馆,献一束鲜花,送一段旋律,点一支跳动的蜡烛,既能寄托自己的追思和感怀,又环保安全。”

  除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代祭志愿服务、“网上祭英烈”活动外,市文明办还牵头,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网上祭英烈献花接力活动,利用安顺市文明网、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将鲜花接力链接转发至各单位部门和各县(区)文明办干部、职工,并号召大家积极转发。

  “其实,祭祀文化的核心是一种价值的核心,只要价值观不变,什么样的形式都应该是可以接受的,网络祭祀就很文明、绿色。”不少市民表示,“不拘泥于‘烟熏火燎’的传统祭祀形式,挖掘节日文化内涵,积极适应网络祭祀新风尚,也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网络祭祀已成为祭祀常态。”

  (来源:安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