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地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aswmw@163.com
首页->明礼知耻•崇德向善

西秀区湾子村:以良好家风滋养纯正民风

来源: 安顺文明网  2020-05-20  责任编辑: 李丽莎

  西秀区东关办事处湾子村90%是仡佬族,是贵州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安顺市文明村。2019年,湾子村获得了贵州省文明家庭创建省级示范点,湾子村以获得省级文明家庭创建为契机,围绕文明家庭建设的多个方面开展系列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营造了家风好、民风淳的社会氛围。
  家规家训有展示。长期以来,湾子村以“和合精神”为家庭文明准则,进一步开展“立家规传家训”活动,通过寨老、族老、佬协会等认真讨论和查阅族谱资料,梳理总结了湾子村曾氏家规家训和杨氏家规家训。同时,打造了家风家训宣传栏和文明家庭展示栏,进一步宣传湾子村好家风好家训。另外,湾子村还以仡佬文化学堂、家长学校、文明家庭交流屋等为载体,通过开展读家规家训活动,将“和合精神”、曾氏、杨氏两大家族多年来形成的好家风好家训进行宣传,让湾子村村民牢记家训,形成良好家风。

 


  家庭教育有作为。湾子村依托文明家庭交流屋、家长学校、农家书屋、妇女之家等开展家庭教育活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会、“歌唱祖国”学习会、“我健康·我快乐”等系列主题活动,丰富了湾子村未成年人思想教育,教育孩子从小养成好的家风。邀请仡佬文化专家向儿童、家长讲仡佬文明故事,讲仡佬“和合精神”,讲仡佬家风家训。开展心理咨询、亲子活动等,引导家长担当家庭责任,切实教育引导孩子形成美好心灵。2019年以来,湾子村开展文明家庭教育活动40余次。

 


  优良家风促民风。为在全村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良好风尚,推动村民素质和文明程度显著提高,湾子村制定了文明家庭评选方案,结合湾子村实际情况,明确了爱国守法、品行端正,文化传承、文明实践,学习进取、诚信友善,平等和谐、尊老爱幼,移风易俗、反对迷信,勤俭持家、家庭卫生等评选标准,成立文明家庭评议小组。在全村宣传动员的基础上,于1月10日在全村范围内开展了“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在湾子村181户家庭中评选出了湾子村文明家庭共110户,同时进行了公示。并将评选结果上报东关办事处,其中有10户获得了办级文明家庭称号,7户获得区级文明家庭,2户获得省级文明家庭。5月6日,湾子村召开授牌仪式,为获得文明家庭称号的代表进行授牌,借助“文明西秀”“活力东关”“湾子村乡贤榜”等各种载体广泛宣传,形成示范,典型带动。同时,湾子村还积极邀请寨老、志愿者等,借助道德讲堂、仡佬族文化学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通过讲述自己家风家训,弘扬和传承好的家风家训等活动,传承优秀家庭美德,从而汇聚成湾子村良好社会风气。

(来源:安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