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地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aswmw@163.com
首页->明礼知耻•崇德向善

郑小雁:为村民做好健康“守门人”

来源: 安顺文明网  2020-02-28  责任编辑: 胡晓

  2月26日,在平坝区天龙镇兴旺村双硐卫生室,记者看到郑小雁正为前来看病的病人打针。疫情期间,郑小雁不仅是村医,还是兴旺村疫情防控值班队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白衣天使”郑小雁积极参加一线工作,时刻以道德模范的标准要求自己,不论是入户体温测量还是村里的防疫卡点,都能见到她的身影。

  村里有个叫郑师师的大学生,1月下旬从武汉放假回家,当郑小雁得知是从武汉来的人员后,立即向村支两委汇报,接着便上门去给郑师师测量体温,做健康检查,并叮嘱郑师师不要外出串门,要进行14天隔离。郑小雁每天都会按时对郑师师及其家属进行体温测量,14天隔离结束,郑师师及其家属并无其他症状,但郑小雁继续每天打电话问郑师师身体情况。

  1月29日,郑小雁接到80余岁村民郑发胜的家属电话,称郑发胜病情危急,正在疫情防控值班的郑小雁赶紧带上卫生药箱来到郑发胜家。得知病人是摔跤后骨折同时胃出血并有痛风病史后,郑小雁采取紧急措施进行了救治。接着每天上门为郑发胜老人输液,经过一段时间治疗,病人大有好转。

  在疫情防控期间,大家禁足在家不能外出,所以一旦生病只能求助村医,郑小雁都会主动带上药品上门服务。

  2月17日,村民郑梅3岁孩子突然出现急性下颚肿痛,小脸蛋又红又肿,郑梅急匆匆找到正在卡点值守的郑小雁。“孩子太小我怕耽搁了第一时间救治,于是我先告知郑梅采用中医的针灸和推拿治疗,经过2个多小时治疗,孩子红肿的小脸慢慢舒缓了下来,接着我又给孩子打了消炎针,两天后孩子便康复了。”郑小雁回忆道。

  每天,郑小雁零点以后才能睡觉,而清晨6点便有村民来敲门看病。因为要在防控一线值守,她已经1个月没有见到孩子。“小雁在,健康就有保障,她是村民的健康‘守门人’,大家都尊敬、信赖她。”提到郑小雁,兴旺村村民都是赞不绝口。

  据了解,郑小雁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百名优秀医生基层模范、第六届贵州省道德模范提名奖。

  连日来,郑小雁在与其他党员同志走村串寨宣传、贴防控信息、入户健康检查的同时,还为30余位村民入户看病。(来源:安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