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地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aswmw@163.com
首页->聚焦安顺

西秀区杨武乡:文明乡风润人心 和美乡村入画来

来源: 安顺文明网  2024-03-29  责任编辑: 胡晓

  街道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赶集秩序井然,百姓文明守礼,身边好人榜展示了杨武乡群众的感人事迹,农家书屋成为村民茶余饭后丰富精神生活的好去处……近日,来到安顺市西秀区杨武乡,一幅乡村靓丽、乡风文明的春日画卷映入眼帘。

  乡村之美,美在“颜值”

  “以前,杨武乡上只有一条街,赶场天所有人都在这里赶集摆摊,又堵又挤,每次散场都会留下大量垃圾。”杨武乡创建办负责人班文平看着如今井井有条的街道欣慰地说,现在道路更加宽敞了、院坝更加整洁了,花园菜园建起来了,乡村环境亮起来了。

  杨武居委会社区服务中心

  如今干净整洁有序的村庄,得益于杨武乡创建文明乡镇的众多举措。组织开展农户“门前三包”宣传活动,逐户签订“门前三包”承诺书;召开群众动员会、院坝会细化宣传文明乡镇创建要求;通过村规民约整治乱停乱放现象;以“2+5”模式持久开展乡村“清洁护肤”行动;实施网格包保工作机制,将全乡划分65个网格小组,设立12个网格长,实现户户有人管,家家有人盯。

  班文平介绍:“常态化开展文明乡镇创建后,乡镇上的‘野广告’ 、白色垃圾、卫生死角、重点农户房前屋后、家禽粪便、公路沿线杂草、河道垃圾都得到了有效治理,乡村环境进一步改善。”

  杨武乡模范人物展示栏

  推进文明乡镇创建,内生动力是关键。为调动村民积极性,杨武乡开展示范评比,每月评选3至5户“美丽农家”“文明示范户”“清洁文明户”示范户,为其发放奖状及奖励物资。另外,选取石平村为示范点,探索积分管理机制,村民通过爱护环境、打扫卫生、和睦友邻等文明行为获得积分兑换生活用品。“一月一兑换、一月一清零的兑换方式,让不同积分段的村民能够灵活兑换生活用品,小小的积分在潜移默化中推动了村民文明习惯的养成,也改变了他们的思维方式,形成了人人共建、争先恐后的良好氛围。”班文平一边说着一边为村民的转变点赞。

  乡村之美,美在“气质”

  破除“老把式”,方能变成“新农村”。为了让文明乡风更好助力乡村建设,杨武乡实施“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专项行动,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教育引导农村群众改变红白喜事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厚葬薄养、建大坟大墓,相互攀比等陈规陋习。

  村民在农家书屋阅览书籍

  村民大会上,村民你一言我一语,不断调整完善村规民约,针对村风民俗、邻里关系、婚姻家庭、建房管控、乡村清洁等方面新增了48条内容,为乡村管理注入村民智慧,充分发挥基层群众自治力量。身边好人、好媳妇、好婆婆的事迹经过村民推选后张贴上墙,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统美德、移风易俗等内容的宣传海报、手绘文化墙一同打造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宣传景观。

  村民在干净整洁的村庄内唠家常

  “生活习惯和思维方式转变之后,村民们经常自发组织各种各样的文体活动充实闲暇生活。”班文平说,如今杨武乡各村(居)委会都有自己的文艺宣讲队,通过文艺演出、宣传好人好事、组织篮球比赛等活动将村民更好地凝聚在一起。每天开放的农家书屋内,书籍种类丰富、设施齐全,为村民和学生提供了一座生活和学习之余的“文化岛屿”,也为老年人群体提供了书法、绘画、乐器等娱乐活动,在这座首届“最美农家书屋”,呈现出一幅黄发垂髫、怡然自乐的光景。

  乡村之美,美在“基因”

  在红色文化深厚的杨武乡——红军驻足过的地方,孙家大院、红军坟、红军桥、朝天洞等景点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众多杨武百姓因从小耳濡目染而有着浓厚的家国情怀。杨武乡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人王小虎退伍后回乡投身于杨武建设,他告诉记者:“杨武乡是红军曾经驻扎过地方,后来又由部队管辖过一段时间,我们从小经常能看到解放军穿着军装的英姿,天天追在后面跑,想着长大以后一定要参军!”2014年,王小虎如愿投身军旅,而除了王小虎以外,他所在的补董村小冲组,39户人家,几乎家家户户有“戎装”。

 红军桥

  无独有偶,在杨武居委会,年过八旬的杨德刚老人自发搜集整理杨武乡历史古籍、撰写杨武村志已有20余年时间。他的父亲曾经接待过驻扎杨武的红军队伍,他在父辈的口口相传下了解了红军的英勇事迹,因此他几十年如一日,孜孜以求地追溯、考证发生在杨武的那段红色故事。“杨武长期以来的历史文化,是我们的精神财富,如果不加以追溯和记录,我们就像没有根的浮萍一样,没有归处。”老人动情地说。

  刚劲有力的笔迹、排列有序的目录、沉甸甸十几万字的手稿倾注了老人的多年心血,他也如同一座活着的“村史馆”,感染着许多杨武人,在他的儿子杨崇高身上,红色血脉继续流淌。参军入伍、外出务工、最后回家参与家乡建设,如今的杨崇高,在红色文化的影响和父辈的传承下,蜕变为一名优秀的“兵支书”,带领杨武居委会发展鲜花及嫁接苗茄子种植200余亩,带动众多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红色基因有传承,乡村振兴有力量。截至目前,杨武乡发展特色种植业2万余亩,其中包含烤烟、辣椒、中药材等主导产业,并引进“立华”养鸡、“温氏”养猪、江苏商会等企业到乡落户,带动当地农户规模化、规范化养殖,实现年出栏肉鸡3000万羽,生猪5万头,同时发展水稻种植21150亩、玉米种植22289亩、大豆种植2000亩、油菜种植26400亩。在乡村文明宜居的基础上,杨武乡实现了产业多点开花,点亮了山乡富饶生活。

  乡村美了、乡风更加文明、乡愁有枝可依、产业如火如荼是杨武乡现今的动人画卷。“接下来,我乡将在常态化创建文明乡镇的基础上,进一步在‘美’和‘特’上下功夫,就地取材用好乡土元素,增加乡村农耕气息,全力着力打造‘升级版’和美乡村,助力乡村振兴。”杨武乡党委副书记、副乡长肖甜甜说。

  来源: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

  一审:胡晓

  二审:毛丽 刘圆

  三审:吴丹 张问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