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地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aswmw@163.com
首页->聚焦安顺

绿色清明节 鲜花寄思念

来源: 安顺文明网  2024-03-28  责任编辑: 胡晓

  “微雨落清明,思念最绵长”,清明节是群众祭奠逝者、缅怀先人的传统节日,随着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积极培育文明、绿色、安全、简约的祭祀新风,买束鲜花寄托哀思,已经成为市民的首选。

  临近清明,记者走访安顺市西秀区部分花店,发现花团锦簇的店前,菊花已唱起了“主角”。

  “近几年,文明祭祀逐渐成为清明节的主旋律,我们一家深受感染,放弃了过往焚烧纸钱、冥币等传统祭祀方式,选择用鲜花祭奠先人。这种方式既能达到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目的,同时也非常生态环保,值得提倡。”市民肖新才说。

  “以前都是烧香烧纸祭祀,现在倡导文明祭祀,清明前夕,我们店里面的黄菊和白菊预定达到了一个小高峰。”安顺大润发花艺空间鲜花店老板李红梅告诉记者,目前各类鲜花的价格较稳定,30元左右一束,几元也可单买一只鲜花,并未出现大幅上涨现象。

  据悉,安顺市民政局发布《2024年清明节安全文明祭扫倡议书》,鼓励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清扫一次墓碑等方式寄托哀思,营造一方树木葱郁、花草芳香的美好环境。倡导全市城乡居民绿色祭扫、错峰祭扫,严防森林火险,共做森林防火的宣传者、践行者和监督者,以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共同维护绿色家园。

  来源: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

  一审:胡晓

  二审:毛丽 刘圆

  三审:吴丹 张问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