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地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aswmw@163.com
首页->聚焦安顺

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带动乡邻就业创业——记2020年贵州省劳动模范张会芬

来源: 安顺文明网  2021-01-18  责任编辑: 胡晓

  张会芬是经开区宋旗镇张坪村人,于2020年被授予“贵州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作为经开区光大塑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之一,她在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积极响应精准扶贫政策,帮助当地贫困户和低收入群体掌握一技之长,提升就业技能,让贫困户到公司上班,拓宽增收门路,增加经济收入,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1972年出生的张会芬,由于当时家庭经济困难,家中姐妹众多,父母没有多余经济来源支撑其上学费用,她毅然选择了外出务工。
  张会芬说:“我从1995年外出打工,时间长了学到一技之长。我是农村人,也知道乡亲们的辛苦和不容易,所以就想用自己的经验和能力带富一方百姓,让他们脱贫致富奔小康,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于是我决定回乡创业。”
  在外务工期间,张会芬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干出了很多令人称道的工作业绩。在掌握一技之长后,她和丈夫决定回乡创业。1999年,张会芬夫妻俩创办光通塑料包装彩印厂,当时员工人数6人,厂区面积500平方米。经过不断的努力,公司取得长足发展。2015年,为满足市场需求,张会芬夫妻扩大生产车间和生产产量,成立了贵州安顺经开区光大塑业有限公司。

 


  “现在公司总投资3000多万元,员工180多人,并更新了生产设备和技术,目前公司编织袋年生产量达9000万条左右。”张会芬介绍,光大塑业一直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带动、贫困户受益”原则,牢记致富始终不忘回报社会,向困难人士伸出援助之手,在助学、扶贫、救灾等方面,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此外,紧紧抓住每一个促进管理的机遇,向同行和集团兄弟单位学习管理。多次组织公司中层和骨干到浙江、江苏等地的加工型企业学习取经,把先进的管理理念运用到车间生产管理中,建立健全了各种质量奖惩制度,并从加工流程和出厂等各个生产环节严把质量关,目前公司产品销往国内十几个省份,并出口老挝、越南。

 


  自光大塑业有限公司成立以来,张会芬在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积极响应精准扶贫政策,帮助周边群众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达50余人,带动周边100余名贫困群众就业。作为企业,在做好生产经营的同时,也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2013年至2020年间,张会芬多次受到省、市、区表彰,获得“贵州省首届返乡农民工创业之星”“贵州省农村科技致富女能手”“安顺市五一劳动奖章”“贵州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前进路上总会有风有浪,但风险是危机也是机遇,是强者勇攀高峰的垫脚石,也是勇者发展壮大的战场。我愿意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示出光大塑业公司管理者的全新形象,实实在在为公司创造更多经济效益,无怨无悔为光大的发展奋斗着。”张会芬说:“当选为省劳模,深感光荣与职责同在。荣誉代表过去,所以我要继续干好本职工作。发扬好劳模精神,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动更多人就业创业。同时发挥好企业的社会作用,回报社会,充分展示新时期劳模的时代风采。”

 

(来源:安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