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地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aswmw@163.com
首页->聚焦安顺

致富不忘家乡人——记贵州省劳动模范普定县猫洞乡中兴村农民杨正武

来源: 安顺文明网  2021-01-13  责任编辑: 胡晓

  他是一位农民,曾在部队里练就一身本领,退伍后靠着勤劳的双手与智慧的头脑,让自己生活变得越来越好。怀着对家乡的浓浓乡情,他毅然加入到脱贫攻坚战斗中来,带领乡亲们走出贫困,成为了群众眼中的“领头羊”。他就是贵州省劳动模范杨正武。

 

 

  杨正武指导群众施肥(右一)


  杨正武出生于普定县猫洞乡中兴村的农民家庭,时年家庭十分困难,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他报名参军,成为一名军人。从军生涯中,他苦练本领、带头学习,四年军营生活,使他成为一名不怕流血牺牲,不怕艰难困苦、敢于奉献的优秀军人。
  1996年12月,杨正武与朝夕相处的战友依依惜别,退伍回到离别4年的家乡。家还是那个家,贫困也依然未改,他苦苦思索今后的人生路,与家乡的伙伴们商量,寻找致富的路子。1997年至1999年,他买了一部农用车,在家乡跑运输,走村串巷拉煤卖给周边的农户,勉强维持生计。2000年,他踏上南下的列车到广东打工,凭借着踏实肯干、热爱钻研的劲头,先后在深圳、惠州等地从事园林绿化工作,从工资每个月800元递增至5000元,成为了行业的佼佼者,自己也积累了一定的资本。

 

 

  杨正武查看蔬菜情况


  “家乡群众主要以种植玉米、稻谷等传统农作物为主,能解决基本温饱就已经很不错,更别提小康生活了。”杨正武告诉记者,自己打工始终一直在外奔波,照顾不到家人,而自己也始终心系家乡,心系着那片土地和群众,2014年年末,他毅然回到家乡。
  当时正值党的十八大后,国家对农业农村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在产业大户、家庭农场方面给予优惠。普定县很多乡镇产业大户纷纷流转土地种植经济作物。他经过多方考察学习,决定在家乡流转土地,种植蔬菜,准备带领乡亲们大干一场。
  寒冬时节,在普定县猫洞乡中兴村蔬菜种植基地,杨正武边聊起自己过往经历边指导务工群众进行施肥。
  2014年年初,他与猫洞乡政府及龙都村村委联系,得到乡村干部的支持,从农户中流转120亩土地种植高粱,并与龙都村贫困户签订用工合同,优先解决他们务工。但是种植高粱受订单的影响,效益不好,除了工人工资外,自己收效甚微。

 

 

杨正武与中兴村支书赵天跃交流蔬菜种植

 

  2016年他决定改变方式,种植经济效益高的作物。说干就干,杨正武到新民村重新流转80亩土地种植蔬菜,以弯豆、白菜、白萝卜、辣椒等蔬菜为主,他经常与当地农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科学施肥、精耕细作,当年喜获丰收,除了工人工资、土地流转费之外,还一下子赚了10万元。
  2018年,杨正武主动到普定县猫洞乡联合村帮助管理村公司的农业生产,管理韭黄260余亩,套种辣椒、莲花菜等,解决贫困户务工100余人,帮助8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总体经济收入30余万元;在猫洞乡中兴社区管理土地315亩,种植韭黄和辣椒、蔬菜等,解决贫困户30余户就业,贫困家庭务工人员50余人,实现贫困户经济收入15万余元;在猫洞乡新民村管理土地61亩,种植辣椒和蔬菜等,解决贫困户20余户就业,贫困家庭务工人员30余人,实现贫困户经济收入8万余元。
  “一人富不算富,群众富了才算富。”杨正武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通过他的不断努力,为猫洞乡联合村、中心村、新民村、龙都村困难群众解决就业上百人,增加群众劳动收入,并按时支付群众土地流转费用和务工费用,每年发放务工工资几十至上百万元,为农村农业产业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来源:安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