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地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aswmw@163.com
首页->聚焦安顺

镇宁污水处理厂:除污发电两不误 节能减耗助发展

来源: 安顺文明网  2021-01-12  责任编辑: 胡晓

  走进镇宁自治县污水处理厂,这里的空气中既没有飘散着异味,道路也十分干净整洁,放眼望去,四处充斥着绿化植被,整个厂区环境清新优美。


 

 

    “打造良好的厂区环境形象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即便我们这里每天都承担着大量的污水、废水处理任务,但厂内的环境依然能够保持清爽整洁。”镇宁自治县污水处理厂厂长伍承柱自豪地说。
  如今的镇宁县污水处理厂由两期建设组成,一期于2009年投建,2010年建成使用,日处理量达6000吨。二期于2015年投建,2017年建成使用,日处理量达12000吨。目前整个污水处理厂日处理量达18000吨,实际日处理量在13000吨左右。

 

 

    走在厂区里,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台风力发电机,可以利用污水处理过程中排出的风,起到发电作用。其次是两台安置在某处出水口外的水能发电机,污水经过一些列工艺处理后从这处出水口流出,一定的高低差与水流冲击带来的动能使得发电机迅速运转,产生电能。除此之外,在几处平日里光照条件好的区域,还安装有一些光伏设备,进行有效的光能转换。
 

 

    “七七八八的设备加起来产生的电,刚好可以填满我们专门安置的12个储电瓶,供我们平日生活照明使用。”伍承柱说,平均算下来,这些发电设备所产生的电能至少能够占据整个厂区用电量的10%以上,相当可观。
  

 

    除此之外,在厂区一角,有一片新厂房正在火热建设。“这片区域主要是污泥处理区,建成后,主要用来处理我们平日里处理完废水污水后产生的污泥,这些污泥属于危险废物,难以降解,对环境伤害巨大,只能根据国家政策运送出去,采取十分严格的方式处理。”伍承柱说,厂里每天都要产生10吨污泥,毫无利用率且处理成本高,建成处理区后,可将污泥变成堆土甚至肥料,这样一来就可以再有效利用,节约大量资源,保护生态环境。

 


  

    在厂区某处出水口外,还建有一片池塘,污水经过处理后缓缓流入池塘,在池塘清澈的水里,还有不少鱼儿四处游动,十分灵动。“就如这片池塘所呈现的效果一样,我们将一直围绕生态环保、绿色发展的工作理念,不断提质升级,做好污水处理工作。”伍承柱坚定地说。

 

(来源:掌上安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