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地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aswmw@163.com
首页->聚焦安顺

用爱与责任谱写师德之歌——记2020年贵州省先进工作者台桂莲

来源: 安顺文明网  2021-01-08  责任编辑: 胡晓

  “风来了,雨来了,老师捧着一颗心来了。”这是陶行知先生的诗,也是2020年12月刚受省委、省政府表彰的贵州省先进工作者、平坝区第二中学教师台桂莲执教生涯的真实写照。她,眷恋着教师职业,无怨无悔地坚守在三尺讲台,用青春与年华、用爱与责任谱写师德之歌,在平凡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从教30年来,台桂莲一直奋战在教育一线,勤勉敬业、身正德馨,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
  作为初中语文老师兼班主任,每天不到7点,台桂莲便早早来到学校,准备当天的课程,写教案、批改作业到晚上6点才回家。
  工作中,台桂莲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翻看其教案,每一页都做了精心的批注,并结合学生特点,做了详细的教学方案。课堂上,台桂莲从未用旧教案上过新课,也不会用同一本教案教不同的学生。“不同的学生,接受能力和水平不一样,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也要不断更新。为了图省事,一本教案用10年的行为,是对工作、对学生的极度不负责。”30年来,台桂莲始终保持勤恳扎实的工作态度,刻苦钻研教材内容,因材施教,形成了独特的教学特色。
  台桂莲说:“教语文,我希望我的学生能考出高分,但更希望他们能通过上我的课,培养语言的审美情趣,获得更多的人文熏陶。”在台桂莲的课堂上,有板书、咬文嚼字,还有佳句赏析。台桂莲还向学生推荐精心挑选的美文,在学生中开展专题阅读课等。逐渐地,在台桂莲引导下,同学们爱上了阅读。

 


  台桂莲扎根讲台,不仅精心培育学生,在引领、帮带青年教师上也尽心竭力。作为国家教育部领航名师工作室和贵州省初中语文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台桂莲带领工作室成员学习先进名师工作室经验,高质量完成跟班研修学习和学员培训,开展课题研究推动学员素质综合发展,有效解决了课堂教学改革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同时在新教法理论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对全区语文课程改革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特别是她承担省级专项课题《名优教师群体成长规律及影响因素探索》研究,其成果专著《扬帆起航——台桂莲名师工作室精准语文研修探索之旅》真实地再现了该工作室艰苦曲折的研修探索过程,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可。
  凭借过硬的专业知识、成效卓著的教学成绩,多年来,台桂莲先后荣获省、市、区级优秀教师,骨干教师,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同时还是市管专家。
  回望过去,台桂莲常常说,自己不曾刻意去追求什么荣誉,也没有想过要得到怎样的回报,只是凭着一颗热爱教育的初心,努力前行,做一个让付出成为常态,让优秀成为习惯的普普通通的语文教师。

(来源:安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