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地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aswmw@163.com
首页->聚焦安顺

蓝天碧水交相映 青山如黛空气新——安顺市十三五生态环境工作综述

来源: 安顺文明网  2020-11-27  责任编辑: 胡晓

  “十里河间斑驳见,礼门逸路花飘香”。行走安顺城区,贯城河里鱼翔浅底、虹山湖畔沙鸥翔集。踱步近郊,万亩樱花、桃花、玫瑰花霜染群山,万亩茶园、果园、蔬菜园飘香四溢。畅游远郊,甘堡林场、知青林海林浪滔滔、苍翠欲滴,九龙山、瑞禄盈森林康养基地宁静闲适、修身养性。金秋时节,邢江河湿地公园风烟俱净、飞鸟群逐,田野乡村间烟火袅袅、蛙叫蝉鸣、稻浪香茶……。

 


   虹山湖 卢维 摄


  “十三五”时期的安顺市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城市,改造传统行业,淘汰落后产能,新能源车、共享单车随处可见,垃圾分类、杜绝浪费蔚然成风.人们将绿色低碳融入生活……全市上下同心、干群同力,以自上而下的制度设计和自下而上的全民行动,汇聚出最强大的“绿色合力”,交出一张满意的生态答卷。“十三五”期间,安顺市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均达到95%以上,全市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良好,市辖区国控、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100%,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中心城市建成区区域环境噪声各监测点位昼夜等效声级值均符合相关标准限值要求;全市未发现污染地块,辖区内无重、特大污染事件发生。

 


   虹山湖夜景 杨允平 摄


  天 蓝得令人心动
  “层崖翠接尉蓝天,百太清风待皎然”11月,安顺的秋日胜春朝,晴空万里,湛蓝色的天空镶嵌着如丝绸般的片片白云,和煦的阳光夹杂着凉爽的秋风,漫步虹湖畔闲看云卷云舒。“十三五”以来一组数据造就这份蓝天下的闲适。
  ——安顺市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呈稳定良好态势,均保持在95.9%以上。
  ——二氧化硫浓度下降52.8%、PM10下降24.5%、PM2.5下降10%、一氧化碳浓度下降30.8%、臭氧八小时浓度下降10.4%,二氧化氮浓度持平。
  ——按综合指数排名,安顺市2018年空气质量全省排名第5位、2019年全省空气质量排名第3位、2020年前三季度空气质量全省排名第3位。
  ——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均在98.4%以上,六项污染物年浓度平均值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曾经安顺酸雨率高达10.8%,属于典型的“煤烟型”城市,冬季二氧化硫浓度时常超标。
 


  山京农场附近  杨允平 摄


  2015年起安顺市组织各县区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并组织实施,并对淘汰或改清洁能源的燃煤锅炉进行补助,促进业主积极淘汰燃煤锅炉或改用清洁能源。随着燃煤锅炉的淘汰及天然气用量的增加,进一步降低了安顺市燃煤污染物的排放,2019年安顺市大气污染物与2015年对比,二氧化硫减排13253.6389吨、降低32.7%,氮氧化物减排15215.2425吨、降低52.9%,烟(粉)尘减排5410.4923吨、降低49.5%。
  对机动车尾气检测平台进行升级改造,不断提升监控管理水平。投资300余万元在中心城区进市区路段建设了4套机动车(柴油车)遥感监测监控系统。不断提升黑烟车抓拍的科技水平,促进机动车尾气监管能力的提升。2019年安顺市对中心城区的公交车线路经营权重新进行许可,淘汰中心城区174台老旧燃油公交车,全部替换成纯电动公交车,每年可少用柴油约257吨,从而减排氮氧化物16.1396吨、减排烟尘385.5千克。
 


  龙宫龙字田 杨允平 摄

 

  同时,采取随机抽查、暗查、突击检查等方式加强环境执法监管,督促企业完善并正常运行防治污染设施,推动企业实现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持续抓好全市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督促县(区)城市建成区建筑施工工地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要求,为有效解决车行道积灰、积尘带来的扬尘污染,两城区根据天气状况和季节变化,结合城区道路实际,制定了城区道路洒水降尘计划,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采取人行道推灰作业及人工清洗作业相结合的方式,有效解决人行道积灰、积尘。
  “安顺空气清新,夏季稻香阵阵,鸟语花香然人流连忘返。”前来安顺避暑游的重庆人肖乐如是说。

 


  黄果树国家湿地公园 市林业局提供


  水 清得让人神怡
  绿树成荫,芦苇荡漾,曲径通幽。在柔和的晨光中,邢江河湿地公园碧波荡漾,漫步其中,沁人心脾。
  “因为有水,村庄都变得有灵气了,只要天气好,我几乎每天都带孙女来这里走一圈,孙女欢喜得不得了。”家住邢江河边金土村村民田恩才说。
  说起水,安顺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邢江河湿地公园 市林业局提供


  2015年,安顺市上报黑臭水体13个,长度17.649km;重度黑臭3个,长度3.68km;轻度黑臭10个,长度13.92km,多为地理、历史原因造成,治理难度大。但城市黑臭水体的存在,不仅影响了城市形象,也严重影响人居环境,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成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
  2018年以来,安顺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具体抓深入各项工作落实,把城区贯城河干流部分河段及支流的黑臭水体作为重点整治对象。
  在黑臭水体治理治理过程中,安顺市按照找准病根、开好药方、对症下药的思路,充分借鉴其他地方的成功治理经验。通过采取“截污控源”、“内源治理”、“活水保质”、“生态修复”等措施,截止目前,已消除黑臭水体13个,治理长度17.6公里,任务完成比例100%,实现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城市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安顺贯城河从‘脾气不好形象差’的脏乱差,变成了风景美轮美奂,又顺从人意的景观河,安顺人企盼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市民文龙生表示,许多“老安顺”来到这里,抚今追昔,感慨贯城河巨变,外地人来到这里,则流连忘返,羡慕安顺人,羡慕黔中大地竟有这样景色宜人、诗意盎然的母亲河。

 


  邢江河湿地公园 市林业局提供


  针对治理难度大的暗渠,安顺市还实施黑臭水体治理“五步式地道战”——探测走向、开孔、清淤、布管、截污,打起了黑臭水体治理“地道战”。截至目前,采取水下机器人、紫外光固化等手段,完成污水管道探测1.72公里,完成暗渠探测2.42公里,根据探测结果同步对河道进行开孔、清淤,完成约1.2公里长的暗渠两侧布设污水管道。
  “今天在这里没有了污水、脏水的踪影,流淌出来的水都是清的,治理的成效有目共睹。”在兴伟桥,牟国珍向记者说起兴伟桥黑臭水体治理后的变化。
  除此之外,安顺市还切实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国家认定安顺市县级以上饮用水源地涉及的22个问题全部整治完成,整治完成率100%。完成市级、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基础状况评估,重点推进农村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排查整治。优化调整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新增了桂家湖市级第二饮用水源、紫云县黄家湾县级饮用水源地。同时加快推进城镇污水治理和管网建设,全市46个建制镇已完成21个建制镇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九龙山国家级森林公园 市林业局提供


  山 绿得使人心醉
  “森林资源是国家最宝贵的资源,现如今工业发展迅速,温室效应、雾霾天气以及土地荒漠化日趋严重,保护好森林资源显得更加重要。护林工作确实很苦,但很有意义。我既然选择这份职业,就要努力做好,为国家的森林资源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贡献着自己的最大的力量。”作为西秀区蔡官镇小屯街护林点负责人,每当有人劝吴日清换个轻松的工作时,他总是这样说。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也是幸福。


 


  西秀区青杠林跳花坡 杨允平 摄

  近年来,安顺市始终坚持守好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走生态建设、扶贫开发、退耕还林、石漠化治理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的发展新路。十三五期间,全市共完成营造林248.2万亩。其中,人工造林192.93万亩、封山育林55.27万亩,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为“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193.04万亩的128.57%,年均完成营造林任务达50万亩。
 


  关岭普利乡光伏发电站 杨允平 摄


  2017年,安顺荣获“国家园林城市”称号,绿地率达34.87%,绿化覆盖率达37.0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0.43平方米。
  5月,温润的气候让平坝区十字乡青山村唐家田组的17万株玫瑰次第盛开。红玫、彩玫、黄玫、白玫等各色玫瑰绽满枝头,香气袭人,置身花海,令人心生惬意。谁又在乎这里曾经只是大家嫌弃的荒山。


 


  镇宁县石博大道附近  杨允平 摄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紫云自治县猫营镇狗场村曾经的荒山如今已蜕变成了一望无际的绿油油的油茶基地。
  退耕还林、石漠化治理等措施让昔日裸露的山披上的绿袍子,用绿色浸润着安顺儿女。
  十三五期间,安顺累计完成退耕还林61.88万亩、荒山造林16.68万亩、石漠化综合治理437.13平方公里,37座山体公园绿化建设。
  


  镇宁自治县水桶木寨 杨允平 摄


  康养福地风物清嘉。行走在黔中大地,安顺犹如一颗高原上的明珠镶嵌在黔中腹地,这里青山环绕,绿水潺潺,天朗气清。置身其中游十里河廊,可感受“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诗情画意;览三合苗寨,可领略“淡妆浓抹总相宜”的湖光山色;徒步原生态两河村,可赏“漠漠水田飞白鹭”的百鸟归巢景观。

 

(来源:掌上安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