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地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aswmw@163.com
首页->聚焦安顺

经开区星光社区花园街:一家有事家家帮 打造和谐文明街

来源: 安顺文明网  2020-11-27  责任编辑: 胡晓

  “通过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的工作机制,社区有了很大改变。我们社区有一位80岁独居老人,由于子女在广州工作,不能照顾老人,我们社区就会轮流去照看老人。目前我们社区已经形成了一家有事,家家帮的良好风气。”11月24日,安顺市“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社会治理工作现场推进会观摩组走进安顺经开区星光社区花园街,并详细听取工作人员介绍。

 


  听完工作人员的介绍,普定县定南办党工委书记刘舟国表示,“花园街能形成如今良好的风气,建成了文明街道,对我们来说很值得借鉴。回去后,我们将结合自身情况,根据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的工作要求,努力创新工作机制,打造我们自己的好经验好方法。”

 


  安顺经开区星光社区花园街位于安顺经开区城中心南马大道,是比较繁华的商业街之一。北邻星光路,南接格凸河路,属于星光社区服务中心南新居委会管辖范围。该条街上自建房、商铺相互交织,租住户较多,交通和人员情况复杂,是典型的商住一体的散居地段。目前,共有15户散居,20余家商铺。

 


  今年以来,星光社区在推行“十联户”工作机制中,大胆探索散居社区治理新模式。依托平安建设工作,将花园街打造成社区治理主题文化街。通过植入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等元素,一方面提升整条街道的文化内涵,另一方面将“联户联守联心、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传递给辖区居民群众,营造出幸福、和谐、平安、文明的浓厚氛围为进一步了解社情民意,方便群众办事。

 


  并在花园街显著位置张贴了“十联户”的公示牌,将网格长,社区民警、联户长的姓名电话以及工作流程等进行公示,让辖区居民群众遇到困难有人帮,遇到问题有地说。同时,整合辖区内社会资源,将退休老党员社区干部,业委会、热心人士等发动起来,共同参与网格区域内的基层党建、社区治理、风险防范、矛盾化解等工作,搭建居民相互沟通交流的平台,凝聚起社区治理的“大合力”,真正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

 

 (来源:天眼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