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地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aswmw@163.com
首页->聚焦安顺

先吃再说,不够再点!镇宁“双劝”点餐 追求健康饮食新风尚

来源: 安顺文明网  2020-10-21  责任编辑: 胡晓

  “4个女生的话建议你们点三菜一汤,有新鲜的蔬菜可以来橱柜里看看。”“25个人分两桌坐,每桌先上8个菜,我给你们分量上多加一些,先吃再说,不够再点......”

  现在,和朋友在外就餐,点菜时候,总能听到“先吃再说,不够再点”这句话。劝少点,劝打包“双劝”已经成为人们追求节约健康饮食新风尚。

  “菜点多了吃不掉,每天倒掉大量的食物,看起来确实很可惜。”镇宁自治县顺新餐厅的老板娘李启畏说,以前自家餐厅每天都要处理3大桶食物“剩宴”,有很多菜都被当作“面子”摆上桌,最后动都没动就被倒掉了。

  为了倡导节约粮食,避免浪费,镇宁自治县大力开展文明餐桌行动,提倡“光盘行动”,鼓励群众成为勤俭节约行动参与者、监督者、传播者,抵制各种浪费行为。

  从源头掐住浪费,从点菜开始节约。李启畏说:“现在来吃饭的老顾客大多都请我们安排菜品,一般菜的数量比人数多一个就够了,男同志多的话会适当增加分量。”

  成由勤俭破由奢,杜绝“中国式剩宴”,越来越多的餐饮业和个人加入其中,不少公司、单位取消了聚餐,饭店里打包的也越来越多,顺新餐厅每天的“剩宴”也减少了一半多。

  记者看到,目前,“学生粉”“小份菜”“节约光荣”等宣传海报随处可见,一些餐厅还推行“光盘行动”系列优惠活动,例如:每吃光一个菜品送20元代金券、免费赠送打包盒、“光盘”第二餐半价、不剩饭打折等活动。

  一点带动一片,一人带动多人。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全社会弘扬“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和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

  “先吃再说,不够再点,剩菜打包。”镇宁市民张静表示,这样的观念已经成为现在她和亲人朋友的共识,无论在家还是在外,节约、生态、环保已成为新风尚。(来源:天眼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