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地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aswmw@163.com
首页->聚焦安顺

齐庆康:返乡创业种植蔬菜 托起村民致富梦

来源: 安顺文明网  2020-10-16  责任编辑: 胡晓

  天刚微亮,齐庆康就早早起床洗漱出门,他要将昨晚村里刚采摘的新鲜蔬菜抓紧送到城区的农贸市场、餐馆。
  齐庆康是安顺市经开区幺铺镇小屯村农民,开发区少升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2020年9月,安顺市公布“十佳职业农民”名单,齐庆康榜上有名。
  从都市创业,到乡村蔬菜种植人,再到“十佳职业农民”,齐庆康用4年时间为自己的人生书写了更多可能。
  返乡,不爱都市爱农村
  齐庆康出生在一个商人家庭,父母常年在外经商,齐庆康也从他们身上学到了不服输、敢做事的劲。2016年刚毕业的齐庆康办过公司,进过企业售卖保险,“公司经营不善关掉了,后来到保险公司卖保险,自己也喜欢与人交际,工作压力还可以,工资待遇也不错。”齐庆康说。

 

 

  齐庆康给村民办理相关业务


  然而就在工作和生活逐步进入正轨的时候,幺铺镇小屯村的村支书和第一书记找到齐庆康,希望他可以回到村里,参加村集体基层管理。经过慎重考虑,齐庆康2018年回到幺铺镇小屯村,担任文书一职,“其实当时的想法很简单,我们村里年轻人大都外出工作、生活,就是做一点什么,尽自己所能带动身边的人,让村子富裕起来。”齐庆康说。
  “村子离市区不远,土地、水资源都具备,农业种植环境得天独厚,加上自己的母亲也常年从事蔬菜种植,有丰富的种植经验。”齐庆康最终决定组建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蔬菜种植项目。
  而此时最大的阻力来自父母和家人的反对:好不容易从乡村出去,跳出“农门”,硬要放弃城市生活回到农村,这不是让人笑话吗?
  但既然做出了选择,齐庆康又怎会轻易放弃,“我找到镇长、村长,还有支书,请他们到家里和我父母沟通。”耐不住他的坚持与劝导,家人最终还是选择了理解和支持。
  2019年7月29日,这个才27岁的年轻人带领着村里5个差不多同龄的年轻人,每人出资10万元,正式成立了“安顺市开发区少升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村内流转土地240亩进行蔬菜种植,并参与小屯村“村集体经济改革”和实行“村社合一”,开始了艰辛的农村创业生涯。从此,齐庆康的身影每天穿梭于村头田间,承载的是小屯村村民们的期盼和希望。
  扎根,争做致富“领头羊”
  万事开头难,有了开头就不难。齐庆康带领社员们克服了交通不便、资金短缺等困难,参与小屯村“村集体经济改革”和实行“村社合一”,在村内流转土地240亩进行蔬菜种植。在流转土地内种植长茄50亩、朝天椒100亩、西红柿20亩、豇豆20亩、小葱10亩。此外,因今年疫情影响,特经合作社社员同意,在流转的土地中种植水稻50亩,预计收储水稻5万斤以上,作为小屯村储备粮食。
  现合作社各种蔬菜均已上市,每天有8吨茄子、2吨朝天椒、2吨西红柿流入市场,“每天都有村民在合作社务工,农忙的时候一天最多有80多人,今年已经发放务工工资近40万元。”齐庆康说,截止目前,合作社已带动周边村寨劳动力80人以上,实现贫困人口优先用工,并保证村内每户无劳动力的贫困户每年都能有最低200元的收益,村集体2万元以上的保底分红。

 

 

  齐庆康和村民沟通辣椒采摘标准


  除了合作社自己种植,齐庆康还积极带动周围村民一起种植蔬菜,村民齐少波就是其中之一。“合作社给我提供种子和技术,收成后还帮忙回收销售,一点不操心,明年我打算再多种几亩。”齐少波说。
  “目前共带动周围13户村民种植蔬菜15亩,很多人看到效益不错,都想跟着我们种植蔬菜。明年有意向跟着合作社种植蔬菜的就有30户左右。”齐庆康告诉记者,目前合作社总营业额已超50万元,2020年底预计合作社总产值将超过220万元以上。
  致富拓展产业谋长远
  作为一名青年创业者,齐庆康初心不改,始终牢记帮助父老乡亲脱贫致富的愿望。
  随着蔬菜种植项目走向正轨,齐庆康的思路也进一步扩展,“我们刚得到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15万元,用来购买农机设备和修建育苗棚,预计能够增加贫困人口就业岗位10个,普通劳动力就业岗位40个。”齐庆康说。

 

 

种植完成的蔬菜基地


  下一步,合作社将积极探索多种经营模式,以市场为导向,采取土地转租或是合资合作的方式,走合作社向公司化转变的道路,扩大经营范围。巩固村社合一、振兴乡村计划成果,带领全村人民共同致富。
  “我以前对蔬菜种植一窍不通,现在基本的病虫害都能认识处理,那天我媳妇还说,我晚上做梦说的都是茄子是不是该摘了,蔬菜要拉到哪里去卖。说实话,干农业挺累的,但周围有村民还有朋友的支持,看着合作社一点点好起来,能够帮助村里的村民增加收入,还是值得的。”齐庆康说。
  从城市回到农村,齐庆康走上了一条与同龄人不同的人生之路,通过他的努力,全村找准了产业实现了稳固脱贫,同时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更多的青年回乡创业,为建设乡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掌上安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