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地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aswmw@163.com
首页->聚焦安顺

王荣刚:产业振兴带动一方

来源: 安顺文明网  2020-10-14  责任编辑: 胡晓

  “按你说的情况,应该继续修剪整形,但是涉及的具体手法,光在这里说你可能听不懂,这样,等会儿我们一起去果林里,我手把手地给你示范下。”
  “那真的太好了,你看我这一把年纪,文化也不得,确实好多东西听了就忘了,实在感谢得很。”

 

 

  王荣刚在教农户种植技术


  10月10日,在安顺市镇宁自治县六马镇板乐村,金林源果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大厅里,早早就有农户前来向王荣刚讨教李子种植的技巧,王荣刚细心地讲解着,从各个时期的剪枝技术到病虫害防治,知无不言。
  “谁不是从种植‘新兵’成长起来的,我当年也是啥都不会,这几年发展下来,都是政府带着跑,前辈们领着学,也算是掌握了些经验,所以自然是不会吝啬于和乡亲们分享。”王荣刚说。
  如今的王荣刚,是六马镇有名的李子种植“大牛”,今年9月,还获得了市级“十佳职业农民”表彰,在他所成立的公司和合作社下面,李子种植规模大、技术强、品质好、名声旺,而真正令人称赞的是,他在自身发展的同时,非常乐于帮助周边乡亲们发展,常常传授许多技术与经验,同时生活上也乐于助人,时刻向周围传递着正能量。

 

 

  王荣刚和他团队所获得的荣誉奖项


  然而,谁能想到,当初突然转行进入种植行业的王荣刚,还真是个对李子种植一点也不懂的业界“小白”。
  多年以前,身处药材行业的王荣刚突然发现,镇上售卖的李子越来越多,一个个吃起来甜香可口,非常诱人,他四处探访调查得知,得益于六马适宜的气候和水土环境,农户们所种出的李子,个大饱满,口感上佳,在外界越发受到追捧,这让他不禁诞生了转行的想法。
  2015年,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后,王荣刚作为发起人,联合其余6户有一定种植经验,或是思想较为先进开放的农户,共同成立了金林源果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迈入了李子种植行业。
  起初,由于经验不足,种植技术、管理方式等方面较为落后,起步非常辛苦。这期间,王荣刚带领合作社不断借助政府开设的培训课程进行学习提升,同时积极向外界的种植大户与专家学习讨教,短短时间内,在种植、管理、培育等方面都有巨大提升,至2017年,已发展为1300多亩李子果园基地,100多亩育苗基地,并成立镇宁金林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产品的营销推广、精品化包装等方面开始下起功夫。

 

 

  王荣刚在村里教授农户种植技术


  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王荣刚坚持大规模用工,从周边村落聘请农户前来务工,每年务工人次可达6000多人,发放务工费用60多万元,为周边农户提供了稳定的就业岗位。
  “都说这个王荣刚李子种得好,我就来边务工边学,他从来都是舍得教,不藏着,所以我但凡得空都来,一年务工费能拿个万把块钱,现在我自己也种上了李子树,利用从这里学到的技术,确实能少走很多弯路。”六马镇打罕村贫困户韦进美乐呵呵地说。
  就这样,王荣刚的李子产业做得越发红火,香脆的李子也囊获了不少省内外的奖项,仅仅三年,就成了行业中的模范,然而,他并没有就此闲着。
  2018年,王荣刚受六马镇党委政府委托,担任六马镇脱贫攻坚“蜂糖李”农业技术指导专家一职,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带动,引领当地近60%的农民朋友跟随发展,并逐步形成统一规模,于此同时,金林源果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还被评选为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安顺市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

 

 

  正在办公的王荣刚


  同年,王荣刚受聘为六马镇四个深度贫困村之一的看牛新村荣誉副主任,伴着“千企帮千村”这一政策,他的镇宁金林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也直接以企业身份帮扶看牛新村,为看牛新村捐赠棉被300余套,桌子400余张,凳子800余张及其他生活用品,捐赠物资折合4万多元人民币。
  直到如今,王荣刚的合作社、公司等团队依然时常组织相关种植技术人员在六马镇板乐社区、果园村、看牛新村等多地进行技术培训,为农户发展种植精品水果基本技术培训,提高地方农户传统思想观念,改善农户的种植技术。
  “以后我还会不断探索学习,摸索新方向,新模式,新技术,让咱们乡亲共同增收致富奔小康!”王荣刚坚定地说。

 

 (来源:安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