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地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aswmw@163.com
首页->聚焦安顺

安顺巧用“天眼”“智慧治污”为全市“天蓝、地绿、水清”发挥积极作用

来源: 安顺文明网  2020-10-13  责任编辑: 胡晓

  近年来,安顺市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紧密结合“大生态”发展,在重点污染源企业、饮用水源地等安装自动监测系统,对环境空气质量、企业污染设施运行情况、排污情况、饮用水源水质情况进行在线监测,积极探索实施“智慧治污”,为全市“天蓝、地绿、水清”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安装“天眼”打基础。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对重点企业统一安装在线监控监测设备,并将设备对应接入“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与基础信息库系统”(国控平台)和“贵州省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信息系统”(省控平台),对企业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在线实时监控监测,有效改进以往人工费时费力、反复排查的现场检查监管方式,提升重点污染源单位的监管水平。
  二是运用“天眼”强监管。强化“环保天眼”在线监测数据成果的运用,运用好以国控、省控系统为基础的省级“在线监控超标督办处理系统”,对系统监测发现督办的污染物排放连续超标4小时以上的企业,生态环境部门及时核实后向超标单位推送信息提醒立即整改,对整改不及时、涉嫌环境违法的企业进行实地调查取证,依法处理。2019年以来,累计接收超标督办信息共计71条,核实处理71条,提出处理意见的单位均在期限内完成了整改任务。
  三是守护“天眼”保常态。适时开展现场端在线监控监测设备检查工作,防范受监控企业不按照技术规定擅自拆除、闲置、关闭及不正常使用自动监测设施。加强对设备第三方运营单位的监督管理,督促第三方运营单位做好设备日常维护工作并做好维护记录,及时响应异常数据,提高在线自动监测系统的联网率和数据准确率。同时,强化对环境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积极打造“看得懂、用得上、查得清”的在线执法队伍。

 

(来源:黔中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