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地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aswmw@163.com
首页->聚焦安顺

好人鄢桂英:养育弃婴19载,倾尽所有为孩子

来源: 安顺文明网  2020-09-15  责任编辑: 胡晓

    “当年我在关岭二小岔路口的地方看到杨帅,那时他身上只穿了薄薄的两层衣服,全身被雨水浸湿了,声音也是哭哑的。看见他那天真可爱的小脸庞,我们就毅然决定将他收养,尽力抚养成人。”回想起19年前捡到杨帅的那天,鄢桂英至今没有丝毫后悔。

 

 

 工作中的鄢桂英 

 

  一个尚在襁褓中的婴儿与已有三个孩子的夫妇在相遇那天就结下了一辈子不离不弃的缘分。

  随着这个孩子逐渐长大,鄢桂英发现其身患残疾,耳朵听不见,救与不救这个问题使得能力有限的两人心中无比煎熬。“杨帅已经被亲生父母丢弃了一次,我们无论如何都不能让他的心里再受一次伤。”在鄢桂英心中,这个孩子与自己亲生的无异,一家人倾尽所有也要为孩子治病。

  今年已50余岁的鄢桂英是环卫站的管理人员,但19年前她还是一名环卫工人,每月工资仅有200多元,其丈夫也只是一名收入微薄的门卫。为了给杨帅看病,纯朴的鄢桂英白天和晚上打两份工,好不容易积攒的血汗钱还被医托骗了1300元,让一家人的生活一度陷入困境,可夫妇俩仍然不顾一切的想让杨帅和其他孩子一样健康的成长。于是在杨帅5岁时,鄢桂英就带着他去贵州省人民医院检查治疗,并花了4000多元给儿子佩戴了助听器。

  “他开始戴助听器时,我从后面喊他的名字,他立马就回应了一句‘妈’,我当时眼泪哗一下就下来了,那时我才感觉心里的大石头才落了下来。”鄢桂英说着说着,眼泪情不自禁流了下来。

  说起鄢桂英养育杨帅的事迹,其同时陈阿姨便满心敬佩。她说:“桂英她晚上在街上扫地,白天主动申请再做一份工,日子过得十分艰辛,她的爱心和责任心让我们大伙都非常佩服,”

  父母的辛劳被杨帅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让这个被遗弃的孩子感受到了最真挚的父母之爱和家庭温暖。杨帅深知,只有努力读书才能回报父母的恩情,于是他奋发学习,刻苦用心,给学校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鄢桂英和养子杨帅

 

  “杨帅同学在2015年时就读于我校,我当了他三年的班主任,他的认真乖巧给了老师们都留下很好的印象。”关岭自治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彭开秀告诉记者,杨帅入学之初与同学们练了一个叫《中国功夫》舞蹈,因为听力弱,付出了更多的汗水。“当时他们代表学校参加了安顺地区残疾人文艺汇演,获得了全市第二名的好成绩。”

  眼看鄢桂英的生活越来越有起色,杨帅的生活和学习也与正常孩子无异。在一家人其乐融融之时,一个坏消息犹如晴天霹雳打在鄢桂英夫妇心里。

  在杨帅11岁时,贵阳一所医院到学校为学生义诊体检时发现杨帅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这让鄢桂英再一次陷入了痛苦之中。“我心痛的不是我们夫妻两人,是心痛这孩子的命为什么那么苦。那时我们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把孩子治好!”

  于是乎,鄢桂英夫妇两人再次劳心劳力,为治愈杨帅竭尽心力却收效甚微。直至2018年,随着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深入推进,青岛市心外科专家到关岭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进行义诊,杨帅可到青岛进行免费的手术治疗。

  在从班主任彭老师那里得知这一好消息后,鄢桂英夫妇激动的抱着杨帅一边流泪一边不断说着,“我们的帅帅有救了!”在杨帅前往青岛治疗后,鄢桂英既为儿子的病能够治愈感到开心,又担心儿子在青岛的生活。后来在青岛市心外科专家的手术治疗后,杨帅的病情彻底得到治愈。

  鄢桂英夫妇的无私大爱令人动容,如今杨帅已经19岁,自强不息的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同时,因为杨帅优异的表现被县特殊教育学校推荐到贵阳特殊教育中等职业学校就读园林管理专业。

  人们常说,血浓于水。而像鄢桂英这样的无私付出超越了血缘,这是善,是情,是人间大爱。

 

(来源:掌上安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