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地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aswmw@163.com
首页->聚焦安顺

贵州安顺:清明节这样过更显清明

来源: 安顺文明网  2020-04-03  责任编辑: 徐雪

  万物鲜华雨乍晴,春寒寂历近清明。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清明节是我们追思亲人,祭祀先人,缅怀英烈的传统节日。疫情期间,为避免市民群众聚集祭祀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安顺市树立“文明祭扫、护绿环保”理念,以敬献鲜花、植纪念树、网络祭奠、居家祭英烈、书写寄语等方式替代传统祭扫。

  发出环保倡议,宣传绿色祭祀

  安顺市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文明祭祀浓厚氛围。制定《关于加强清明祭扫活动管理的通告》,各县区相继发出《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悬挂横幅、张贴公告、发放倡议书;传统媒体、新媒体等线上线下全方面开展宣传,向群众发出环保倡议、树文明祭祀新风,引导广大市民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不在路边、广场、小区、树林、草坪、建筑物下等场所焚烧纸钱。采用鲜花祭祀、网上祭祀、种植纪念树、居家祭祀等文明、环保的形式,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倡导过绿色、环保的清明节,营造绿色祭祀、文明清明的良好氛围。

  搭建网络平台,倡导书香祭祀

  鲜花献英烈,云端寄哀思。安顺市推动移风易俗,告别祭祀陋习,倡导书香祭祀,循序渐进引导市民争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移风易俗的先行者。推出“文明清明·网祭哀思”网络文明传播,“清明网络寄语征集”、“云祭祀寄哀思” 等活动。通过网络平台,把对亲人、先烈、抗“疫”英雄等已故者的思念之情通过书信、寄语等方式表达敬意,寄托思念之情。每一位作者投递的书香稿件经审核后,由安顺文明网、“文明安顺”微信公众号,安顺文明网微博等媒体推出。各县区积极组织已经复学的学生利用计算机课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网上祭英烈活动。网上慎终追远、缅怀先辈,撰写对英烈的寄语;网下铭记革命先烈光荣事迹,弘扬红色精神,厚植家国情怀。

  开启走心服务,营造安全祭祀

  清明节期间,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在主要交通入口和坟山集中点等地设置卡口,对前往祭扫群众及时引导和劝导,保证防火安全和严控人员聚集。各公墓通过开通移动客服端、微信公众号、热线电话等服务渠道,为群众提供代理祭扫、网上祭扫等服务。经开区创新宣传,开展“习乡规民约·助和谐乡风”讲习、“清明祭英烈·文明进万家”活动;到坟墓较多的墓地,在每一块墓碑上都张贴温馨提示语,提醒祭祀亲人的市民群众禁止燃放烟花炮竹。走心式服务,满足群众祭扫亲人的需求,表达对逝者的哀思;温馨提示语,抵制祭祀陋习,在全市掀起清朗的、安全的祭祀新风。

  清明节是我国的重要传统节日,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传统美德教育的好时机。安顺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抵制祭扫陋习,共战疫情,推动向上、向善文明新风尚,在传承传统文化中推动社会文明进步,让清明节过得更加清明。(中共安顺市委宣传部 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