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地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aswmw@163.com
首页->聚焦安顺

我市全面推行使用“公筷公勺”

来源: 安顺文明网  2020-03-31  责任编辑: 徐雪

  “颜色深的是‘私筷’、颜色浅些的是‘公筷’。”快到饭点,55岁的张杰招呼家中老小吃晚饭,他家的餐桌上摆放了深浅两种颜色的筷子,一种公共夹菜使用,一种是自己用来吃饭。

  

文明用餐,使用公筷

  连日来,我市积极响应《文明就餐》倡议行动,发布“文明就餐·从我做起”行动倡议书,倡导推广分餐制,鼓励就餐使用公筷公勺,以降低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广大市民积极响应、餐饮服务单位主动参与,共同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今年55岁的张杰家住市府路,祖孙三代同住一个屋檐下。“我们家一直都是使用公筷,为了避免混淆还使用了深浅两种不同颜色。”张杰的爱人介绍,使用公筷并不会影响家人感情,她还是会用公筷给亲人夹菜,“在疫情期间这样做不仅可以减少交叉感染,日常也可以防止幽门螺杆菌等。”

  

平坝区“公筷公勺”宣传

  据了解,自我市发出倡议后,各县区积极宣传,全市机关事业单位食堂、餐饮企业同步启动“文明就餐·从我做起”行动,在门店设置提示牌和宣传语、配备公勺公筷,有条件的餐厅还为客人提供分餐分食制服务。

  

凤凰社区开展公筷公勺使用宣传活动

  为了将“文明就餐·从我做起”倡议落到实处,我市还组织志愿者和餐饮协会成员,为餐饮主体提供公勺公筷,第一时间开展入户宣传,先后发放宣传倡议书上万份,调动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

  下一步,市文明办将依托网格化管理,检查餐饮单位的防疫落实措施及分餐制操作流程,建立网络联系群,通过线上管理与线下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号召餐饮单位主动带头树立文明餐桌新风尚,进一步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健康”。

  (来源:安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