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地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aswmw@163.com
首页->聚焦安顺

安顺市教育系统精心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 安顺文明网  2020-02-14  责任编辑: 胡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守护师生健康、维护校园稳定,是教育系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安顺市教育局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履好职、担起责,守住校园这片净土,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全市教育系统及时传达学习市委常委第155次会议和市政府71次、73次常务(扩大)会议精神,211日宋晓路市长主持召开的教育发展工作专题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宋晓路市长关于要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做好摸底排查、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食品安全、网络教学工作,扎实抓好校园疫情防控,确保‘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 按照‘一校一案’的要求,扎实认真做好开学各项准备工作 ”的指示精神,统筹落实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服从市委、市政府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坚持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做实做细各项工作,以果断决策、有力有序、科学周密的举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安顺市教育系统迅速行动,对全市教育系统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印发了《安顺市教育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其实施细则。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综合协调、防控、医疗救治、宣传、安全稳控、排查等工作专班,全面统筹协调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收集和上报相关疫情信息,为全市教育系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

  宣传引导防控,沟通缓解压力。全面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发放《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告家长书》《致安顺市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教师抗击疫情倡议书》,让广大家长从督促孩子注意个人卫生、增强身体抵抗力、减少被感染的机会等方面加强对学生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统筹各县(区)开展教育系统日常健康状况监测问卷,全面收集广大教职工、学生的身体健康指标,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采取“小手拉大手”、微信群、QQ群等多种方式,累计印发、推送各类倡议书、告知书、防控宣传资料覆盖学生及家长199.7万人次,形成市县(区)联动、家校共育的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大格局。制作《面对疫情带来的焦虑,我们应该如何缓解》心理辅导课件,帮助学生和家长正确应对疫情、延迟开学、复习等心理焦虑。

  提前预判摸排,暗访促进落实。针对疫情发生情况,及时印发《安顺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安顺籍学生排查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全市932名安顺籍在武汉就读的大学生返乡情况;市属高校外省籍教师、学生回乡情况;全市各职业院校师生在外实习实训等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和跟踪统计工作。对民办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停止线下培训进行暗访,全市584所民办学校(含幼儿园)、247个培训机构均全面停止培训、辅导等活动。

  防疫不离教学,云课构建桥梁。以网络教学为平台,制定《安顺市教育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期间延期开学线上教学有关工作的通知》《安顺市2020年寒假高三年级线上学习方案实施建议》,积极联系安顺阳光未来学校、学而思网校、金太阳教育集团等网络教育平台,结合“阳光校园·空中黔课”远程网络课程,精心选择网络教育资源,确保优质网络教学资源免费向学生开放。组建安顺市普通高中教学负责人微信群,备战2020高考线上课程群,帮助学生更好地利用好停课时间进行学习,真正做到“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

  超前谋划部署,一校一个预案。在省教育厅尚未明确开学时间之前,为统筹做好开学前后各项准备工作,市教育局多次专题研究制定了《安顺市各级各类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指南》,明确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按照“五个一律”(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六个到位”(师生情况摸排到位、防控预案制订到位、防控措施准备到位、教学工作安排到位、后勤保障落实到位、隐患排查整改到位)开展工作。以校为单位,建立学校、班级、年级、家长、实习单位防控工作联系网络,加强与属地卫生防疫部门、医疗机构联系沟通,开展联防联控。对疫情防控、教育教学、卫生管理、食品安全、后勤保障、隐患排查、开学前后准备、应急处置等进行全方位安排部署,在全力保障师生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好教育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