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地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aswmw@163.com
首页->聚焦安顺

市公安局驻村干部战“疫”战“贫”两不误

来源: 安顺文明网  2020-02-14  责任编辑: 胡晓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面对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驻村干部是如何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的呢?2月11日一早,记者驱车两个多小时前往紫云自治县宗地镇山脚村进行采访。 

  勇作为,驻村干部担一线防控“守护队” 

  驻村扶贫工作队,也是疫情战“疫”守护队。自安顺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市公安局派驻宗地镇山脚村第一书记韩志刚与驻村工作队成员汪彪、景虹宇积极响应,主动履职,第一时间回到了驻村点,努力为村民守好安全防护门。 

  “之前和你们说了具体情况,请问你们哪天能下来?我们一直都在村里的。”2月11日,当记者见到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韩志刚正拿着一叠资料站在通村路上大声打电话,一打听,才知道原来是为山脚村村民们的住房窗子透风问题找施工队。 

  在韩志刚拿的资料薄上,记者看见,上面分别记录得有山脚村平寨组、盖脚组、下寨组等11个自然村寨村民家庭人数、是否贫困户、住房是否透风漏雨等扶贫问题短板排查基本信息,资料上还有村民是否务工返乡、是否居家医学观察等疫情防控排查登记情况。韩志刚说:“咱们下来驻村,就是要带着真情实感下来,这个时候就是要跟乡亲们在一起!” 

  今年春节,是韩志刚和90多岁的母亲近十年来一起过的唯一一个春节,之前他在部队当兵很少能回家,入警后,由于工作关系,逢年过节时,也很少能回去陪家人。原想今年可以陪母亲多呆一呆,未曾想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已到山脚村驻村两年多的第一书记,韩志刚坚持带头示范,主动到最偏远的村小组开展摸排、宣传,每天从早上6点多忙到晚上9点多,已成为疫情期间的工作常态。 

  为守好山脚村的安全门,切实发辉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韩志刚、汪彪、景虹宇等驻村干部和村支两委,迅速组成8人为一个集体的“党员守护队”,分别对山脚村9个村民组262户1259人进行大走访,对途经武汉、温州和广州的7位村民及其密切接触人员进行居家医学观察,同时,结合山脚村情况,在留足生命通道的基础上,科学封堵进村进组道路卡口5个,在进村总路口设置卡口1个,并24小时轮换值守。 

  11日上午,记者看见,进出山脚村的车辆和人员较之以前不是很多,但即便如此,正在值守的景虹宇还是对每一辆车进行排查,对每一位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午后,换班结束,景虹宇又来和正在走访村民的韩志刚、汪彪等人汇合,并一起提着米、油等物资,分别慰问居家医学观察的刘国民等家庭。“你们要是缺什么就说,放心,我们会根据需要送来的,”汪彪说道。 

  当日,在该村村民梁朝国家,记者得知其女儿本来要在初六举办婚礼,是驻村工作队及时劝导,梁朝国决定等疫情过了再补办。“幸好他们及时来说了情况,不然,万一有什么事,我怕我会不小心成为罪人哦。”梁朝国感叹道。在山脚村,被及时劝停的红白喜事共5起,村民吴小金说:“村里人很多都没有知识文化,对外面的信息了解不及时,还好驻村干部和村支两委及时来做了宣传,我们一定会配合,努力守好自己的村。” 

 

  抓产业,为脱贫攻坚工作增“元气”

  2月11日下午,天开始放晴,山脚村200余亩的菜地里,村民梁小凤等人正戴着口罩采割白菜苔;在一片一片人工种植的草地里,村民韦刚已经把草割好装到三轮车上准备拖回家喂牛…… 

  “你们看到的白菜苔,是我们去年组织村民们种的,由于山脚村地理位置特殊,白菜苔我们只试种了200余亩,想不到现在真能成为鼓起村民腰包的产业了。”看着蔬菜地一片绿意盎然,驻村第一书记韩志刚说,去年动员全村养了200头猪,种了200余亩白菜苔、100亩紫云红心薯 ,100亩蜂糖李,200亩紫花苜宿,670亩佛手瓜。 

   

  目前,该村白菜苔已分别销往广州、东莞,深圳等地,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正安排贫困户轮换着采割,并按5角/斤支付人工费。 

  防疫春耕两不误,金秋方有好收成。为开展好春耕备产工作,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再次对全村农户开展大走访、再动员,并在前期规划基础上,继续以产业发展为抓手,实行挂图作战,大力发展以白菜苔为主导的蔬菜产业,同时综合养猪、牛作为2020年山脚村脱贫的主导产业。 

  “目前山脚村没有出现病例,我们在严防死守的同时,也着力推进脱贫攻坚。”景虹宇说,作为2018年已经提交入党申请书的一名积极分子,他会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始终和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一起奋战,力争打好“疫情”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 

  驱车回安顺路上,记者看见,山脚村蜿蜒的道路两旁,一亩亩蔬菜产业基地正为该村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正为决胜脱贫攻坚不断增加“元气”…… (来源:安顺日报)